相同的旅程,不同的人生整理

文:陳思宏(轉載請註明出處)

「我們還要在恐懼中活多久?讓心自由吧!」

看到影片的DM和片名時,原本以為是類似《醉後大丈夫》的誇張搞笑電影,但看完後,才發現是一部溫馨、幽默、有內涵的小品。我覺得英文片名──You Won’t Get to Live Life Twice更能傳達出電影的內容,因為人生只有一回,所以要認真的思索和抉擇自己的生活,發掘生命的深度。影片中的三個好朋友,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特質,也面臨不同的生活挑戰,透過一趟結束單身的瘋狂旅程,讓三個人都找到了面對困境的勇氣和方法。

平和善良的卡畢

卡畢(Abhay Deol飾)是開始這趟旅程的主要人物。由於即將邁入婚姻,他邀請兩位死黨一起完成從前的夢想。外表溫順樂觀的卡畢,有著看似順遂的生活──是個收入頗高的建築師、與多金且彼此相愛的富家女訂婚。然而,擦槍走火的求婚過程,以及訂婚後未婚妻的態度轉變,都讓他感到相當無助,對婚姻也出現了許多問號。

卡畢有著九型人的特質,不但溫和自在,也善於調解衝突,能讓兩個有心結的朋友再次團聚。但面對自己的困境時,九型人時常會採用順其自然,不與對方爭辯的方式回應,就像卡畢的未婚妻娜塔莎(Kalki Koechlin飾)突然來查勤時,卡畢雖然心感不滿,但仍然保持平和的態度,完全尊重對方的決定和選擇。

卡畢溫和的態度,更凸顯娜塔莎的霸道與無理。卡畢的回應方式就像九型人常用的反應模式──消極性掌控。以「不變」應「萬變」,就像一個不倒翁,如果越用力推他,反作用力就越大。

影片中,在好友的鼓吹下,卡畢有了戲劇性的轉變,選擇堅持自己的決定。然而,在實際生活中,九型人需要透過適當練習,才能清除阻礙自己前進的雜物。

以下是提供給九型人的練習:

1.    列出生活中有哪些計畫、想法、喜好,是你需要附和別人而犧牲自己意見的。

2.    想想看,需要犧牲自己的原因是什麼?這對自己有哪些好處?

──《圖解九型人格人生整理術》 P.282

積極向上的阿俊

兒時的貧窮讓阿俊(Hrithik Roshan飾)堅信,只有「錢」才能帶來快樂。他訂下目標,要在四十歲前賺到足夠的錢,然後退休。他的生活完全投入工作中,不放過任何賺錢機會。這樣向前衝的動力,讓阿俊擁有相當好的物質生活,但也使他與朋友和情人漸行漸遠。

影片中的阿俊就像三型人,有著令人稱羨的外在成就(以及外表),卻迷失在生活的競賽中。三型人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,會不斷地努力向上,但往前邁進的過程彷彿一台沒有煞車的車子,完全停不下來,直到汽油耗盡,或是撞上阻礙物為止。

阿俊在潛水時體驗到寧靜的經驗,讓他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。潛水教練蕾拉(Katrina Kaif飾)形容潛水像是冥想,因為在水中可以感覺到每一次呼吸、每一個瞬間,這正是三型人需要在生活中練習的。

三型人可以進行下面的簡單練習:

  • 練習靜坐或冥想,可以從十分鐘開始,依照個人狀況增加時間。在練習中,體驗不刻意做任何事情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──《圖解九型人格人生整理術》 P.124

歡樂隨性的伊蘭

伊蘭(Farhan Akhtar飾)是個熱情、愛搞笑、愛耍寶的人,只要有他在,整個場合就會變得歡樂無比。七型人在生活中也是如此,希望能帶給身邊的人許多歡樂,因此時常做出一些衝動的行為。影片中,伊蘭常常想到什麼就做什麼──把阿俊的手機丟出車外,一下追蕾拉、一下又追蕾拉的好友,甚至在年輕時搶了阿俊的女友。

伊蘭的衝動行為,造成他與阿俊之間難解的心結。然而,兩人之間真正的問題,在於伊蘭從未真心向阿俊道歉。伊蘭就像七型人一樣,不會將難過的事情放在心上,每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,就會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,讓自己保持正向的心情。

面對自己的生父時,伊蘭看到父親毫無愧咎之意,根本不想負起做父親的責任,他感到非常受傷,這時才明白要面對內心的感受,並發自內心的向阿俊道歉。這個過程正是七型人需要學習的──花時間停留在難過的情緒裡,真實面對生活中的問題,承擔起自己的責任。當七型人能夠不急著追尋新計畫時,他們會發現自己的生活能夠更加自在!

以下是提供給七型人的簡單練習:

  • 每週列出尚未完成的工作項目(最好與同事或親友討論),貼在書桌前提醒自己,直到工作徹底完成為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──《圖解九型人格人生整理術》 P.238